推进产能合作

中国石化顺应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势,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和全球市场竞争,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区域,着力优化全球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境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与销售、化工与新材料、工程与技术服务等各项业务,服务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2年,境外业务涉及66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公开开展286个项目。

案 例

中国石化胜利定向井顺利完钻墨西哥CPA项目首口井

2022年11月,由中国石化经纬公司胜利定向井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的ALTAMIRA1098井顺利完钻,油气显示较好。该井是墨西哥CPA公司2022年度部署在ALTAMIRA区块的第一口重点水平井,属中短半径、小井眼水平井,存在造斜点浅、造斜率高等施工难题。

接到施工任务后,胜利定向井公司迅速启动“区域化施工”模式,技术人员借鉴同区块井施工经验,并根据该区块地层特性,摸清各地层的井斜变化规律,在螺杆选型、钻具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轨迹控制方案。施工过程中,通过充分利用钻压、转盘转速、排量等钻井参数控制轨迹,既达到减少滑动钻进施工、提高钻进速度的目的,又保证了轨迹的圆滑,斜井段施工纯钻进时间仅用35.5小时,为后续完井作业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石化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LNG储罐项目合同

2022年2月,中国石化广州(洛阳)工程公司与国际石油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签订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新建LNG储罐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1.83亿美元,工期40个月。该项目位于阿尔及利亚东部天然气出口终端斯基克达港,建设内容包括拆除两个原有的7.6万立方米LNG储罐,在原址新建一座容量为15万立方米的LNG储罐及配套设施,还包括供应和安装连接未来储罐到新斯基克达港码头的新液化天然气装载系统的设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工程院喀麦隆项目通过验收

MOCOCOABANA油田位于喀麦隆西南部大西洋水域,属高孔、中高渗疏松砂岩油藏,油藏性质与胜利海上馆陶组较为相似,初期主要采用气举举升,后期采用电泵及潜油螺杆泵提液生产,目前部分油井电泵和潜油螺杆泵均出现检泵周期短等问题,制约油田发展。

针对该问题,胜利油田工程院浅海所科研人员从油藏供液能力、电泵和潜油螺杆泵工艺参数的匹配、施工作业的监督和管理等多方面,对该油田开发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2022年12月,“MOCOCOABANA油田电泵和潜油螺杆泵检泵周期短的原因分析”项目通过喀麦隆海外项目公司的专家验收,并获充分肯定。喀麦隆方面提出希望在区块方案编制及注水、化学驱等专题技术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助力喀麦隆海上油田开发。​​